close

        袋貂(possum,又譯負鼠)體型與無尾熊類似,模樣可愛,但由於繁殖快速,目前總數已達九千萬隻,對林地生態構成極大威脅,因此被列為「有害生物」,紐西蘭生態保育當局亟欲除之而後快,每年均編列數千萬紐幣經費進行捕殺。

        由於袋貂數量實在太多,為害甚巨,紐西蘭人常喜歡拿袋貂開玩笑,說袋貂只有一個天敵,那就是汽車,不過紐西蘭汽車不夠多(來輾死袋貂);還說,「真正的好袋貂,就是一隻死袋貂」。 最近紐西蘭接連發生數起內裝氰化物的恐怖威脅信函事件,其實氰化物在紐西蘭並不難取得,因為氰化物經常被用於有害生物內防治,袋貂就是防治當局的撲殺目標之一。

        袋貂之所以被視為有害生物,是因為牠們不但嚼食許多紐西蘭本土植物的幼苗和嫩芽,至樹死方休,也會和本土鳥類爭食,而且還會趁成鳥離巢時吃掉幼雛和鳥蛋。此外,據估計,袋貂每年還大嚼特嚼,吃掉七百萬公噸的植被,因此紐西蘭當局痛下決心,為挽救森林,只能除惡務盡。

一八三七年從澳洲被殖民者引進的袋貂,現在雖然人人喊打,成為紐西蘭頭號公敵,但其實還是創造了不少經濟效益,在紐西蘭南島某些觀光景點,就有介紹袋貂的節目,而且還可讓觀光客摸摸毛茸茸的袋貂,或者享受親自餵食的樂趣,相當受到遊客歡迎。

        除了成為觀光資源外,袋貂的毛皮輕軟禦寒,一度成為紐西蘭出口大宗,主要銷往亞洲國家,不過近年來因國際反皮草運動盛行,出口額受到不少影響。

在紐西蘭,袋貂毛皮所做的毛衣或皮草品式繁多,還搭配有帽子、圍巾和襪子等各種產品,最近甚至有人推出以袋貂毛做為材質的比基尼泳衣。

        袋貂幾乎全身均會被利用,如袋貂肉在亞洲食市就價格高昂,兩年前,一名農場主人還嘗試將袋貂肉製成寵物食品,出口海外。據說袋貂肉做成的狗罐頭味如醃牛肉,狗兒每每聞之瘋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umtywe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