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夜班得乳癌 丹麥首創國賠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3/17 04:0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聯合國將值夜班列為可能增加罹癌率的因子後,丹麥政府已據此對將近40名罹癌婦女做出賠償,她們都是長期輪值夜班後罹患乳癌。

 

排除有家族病史者

 

英國廣播公司(BBC)15日報導,丹麥是全球第一個對長期輪值夜班的乳癌患者提供國家賠償的政府,獲國賠的大約40名丹麥婦女中,有一名是在北歐航空公司當了30年空服員的曼考夫,經年累月的長時間工作班次不規律後,被診斷出罹患乳癌。不過,家族中有乳癌病史者就無法獲得賠償。

 

日前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提出一份研究報告,認為上夜班會增加罹癌率,並將輪值夜班列為導致人類罹患癌症的5個等級風險因子中的「很可能致癌」,僅次於如石棉所屬的最高風險。

 

上夜班引起的問題包括打亂睡眠規律、疲勞、消化毛病,以及增加上班時發生意外的風險等,多年來上夜班影響健康的證據也越來越多。IARC的科格里諾博士說,這份報告是針對人類和動物進行廣泛研究後所做的結論,已有證據顯示睡眠時間不規律會抑制人體產生褪黑激素,「褪黑激素有助預防出現癌症發生前兆」,而且這些證據的說服力不亞於工業化學物可能致癌的證據力。

 

英國斯德靈大學職能健康專家華特森教授說,對於值夜班帶來健康風險的意識,丹麥政府遙遙領先,有關上夜班與心血管疾病、腸胃道問題關係的證據已存在一段長時間,也有研究指向或許也與嬰兒出生體重過低、婦女受孕不易有關,「傷害已經存在,只是我們不去正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umtywe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