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1

新新你好阿:

爸爸和媽媽最近推敲出媽媽不舒服的原因了...

原來是胃食道逆流症候群阿...

記得過年前不久...媽媽只要晚上躺下睡覺....偶而就會好像有痰似的想咳嗽...或者噎到...

本來以為是之前的感冒還沒好...所以也不是太在意...

 

一直到這星期...媽媽覺得胃脹的很不舒服....無法好好進食....

本來想說是不是因為你長的太大壓到媽媽的胃了...

後來醫生叔叔說你長的很好...大小也剛剛好....

雖然感到困惑...但也很慶幸醫生說你長的很好!!!!

 

昨天甚至以為自己是不是食道抽筋....怎麼胸口感到如此不舒服....

剛好抓到機會馬上跟主管請假早一點回家休息....

今天發現~~原來我胸口的不適感是叫做心灼熱阿....

找到原因後...反而覺得輕鬆不少...至少不是其他太病理性的疾病....

網路上很多媽媽都說...只要寶寶出生後就會自然痊癒....

只是~~

現在你才20週...媽媽才過了一半....

接下來可要好好少量多餐才行...

 

下週...我們又要去產檢了....

這次換了一位也很棒的醫生叔叔....

你千萬不要太害羞阿....讓媽媽也可以好好的看看你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胃酸逆流、脹氣,孕媽咪該怎麼辦?

大多數的婦女在懷孕後,都會有「口味」改變的現象,有時在平時不喜歡吃的酸、甜、苦、辣零食,在懷孕的初期反而會感到特別有興趣,其原因或許是因為懷孕使得情緒產生變化,也或許是腦部控制飲食中樞受到荷爾蒙的刺激而導致此類現象的出現。此外,懷孕婦女的齒齦亦變得較為肥厚,而導致在刷牙時容易出血的表徵。

此外,某些孕婦還會有上腹部及胸口灼熱痛感。上腹部灼熱感並非由於懷孕而引起「胃潰瘍」或是「胃酸過多」;事實上,在懷孕期間胃酸的分泌量反而呈現降低的現象。懷孕時之所以會有胸口灼熱痛感,是因為懷孕使得胃的入口處(賁門)括約肌收縮功能不良,進而使得胃酸逆流至食道下端,而腐蝕食道下三分之一的黏膜;再加上日益增大的子宮向上壓迫胃部,引起胃酸逆流,因而造成「胃食道逆流症候群」。

孕婦該如何避免胃酸逆流及脹氣?
1.懷孕婦女在全程懷孕期間應採取少量多餐,避免攝取刺激性的食物。
2.飯後不要立即躺臥在床上,以避免胃酸逆流而出現「胃食道逆流症候群」。
3.多攝取水份,但不要因喝水喝得太快,而吞食過多的空氣。
4.在食物的選擇方面,以適量均衡為原則,並應多攝取蔬菜及水果,而避免大量攝食高脂肪類的食物,此外必須切記一點--細嚼慢嚥!
5.若睡前有進食,宜採取右側躺臥(因為胃的構造是向右流向十二指腸),如此可以幫助胃腸道的蠕動。
6.保胃之道不外乎是:避免暴飲暴食,必須少量多餐;在空腹時,儘量避免食用甜食、咖啡、濃茶、可樂及汽水;甚至某些過於辛酸辣的食物,以及容易「產氣」(會造成脹氣)的食物,如豆類及其豆製品、高麗菜、玉米、馬鈴薯、小黃瓜、瓜子、花生、腰果、蘿蔔、洋蔥,甚至麵包類食物,亦要避免同一時間大量食用。

以上資料來源:http://parent.kimy.com.tw/new/article.aspx?g_id=1&id=6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umtywe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