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上兩回合的感恩學習創作系列繪本分享

接下來的主題是要跟孩子們介紹各種情緒的『湯』

IMG_9985.JPG

繪本:生氣湯

故事大意~~

一位小男孩白天在學校過得很不順利,考試答題不順利、遇到爛桃花不順利(哈)、覺得倒楣被觸碰不順利、甚至放學時由不喜歡的阿姨來接送更覺得一肚子火🔥🔥🔥

回到家後為了抒發怨氣隨意踩踏花朵,對於媽媽的問候視而不見,甚至利用發出怪聲音和耍賴的動作躲避媽媽的關心

但是媽媽見狀並沒有因此而感到生氣,反而很熱情的邀請他一起煮湯!!

藉由煮湯這樣的過程中,引導小男孩將怨氣和憤怒通通都丟到滾水中煮

最後孩子發洩完畢後和媽媽相視微笑,原來這樣的同理可以化解憤怒孩子的舒解,也能夠增進親子關係!!

圖片1.jpg

圖片2.jpg

圖片3.jpg

圖片4.jpg

圖片5.jpg

圖片6.jpg

圖片7.jpg

圖片8.jpg

圖片10.jpg

圖片11.jpg

圖片12.jpg

圖片13.jpg

圖片14.jpg

圖片15.jpg

在這個時候跟孩子們分享這一本生氣湯是有緣由的

前一周剛好是孩子們的期中考試

聽新新說國語和數學班上都沒有人滿分

甚至這次的數學考題考倒很多閱讀和理解能力比較薄弱的孩子

本周已經發下考卷並且檢討完畢

相信孩子們對於期中考的分數已經漸漸釋懷

於是我選擇共讀生氣湯,並且在共讀之後設計搗麻糬活動

希望孩子們可以完全的放下期中考的不如意感

迎接更值得挑戰的未來~~

IMG_0002.JPG

活動:搗麻糬

準備食材和步驟:

1、前一晚準備3.5杯的白糯米泡水4~6小時

2、早上起床將泡過水的3.5杯白糯米+3杯的水一同放入電鍋內煮(外鍋2杯水)

3、電鍋跳起糯米煮熟後趁熱裝進抹了一點橄欖油的耐熱袋中(每袋內裝糯米飯約50g,總共可以分出24份左右的糯米)

IMG_9981.JPG

4、我在家試做的時候是利用桿麵棍隔著耐熱袋搗糯米飯

等到所有的米粒形狀都被搗爛後就是原味的麻糬

IMG_9966.JPG

IMG_9968.JPG

IMG_9975.JPG

分裝好的糯米飯使用毛巾包裹在放入保冷袋中

去到學校講完繪本打開還是熱呼呼的

IMG_9986.JPG

當然銜接在繪本後面還有一小段的討論時間

我請孩子們分享"當你生氣的時候你會怎麼做?!"

有孩子回答:我會去畫畫、我會去捶打娃娃、我會把弟弟關廁所、我會去玩電腦遊戲...

這時候我就說:孩子們~不要打人!我們來一起搗麻糬吧!!

IMG_9991.JPG

看新新搗得如此用力

不知道他到底是有多少怨氣 

IMG_9988.JPG

有些孩子很聰明會使用水壺或是收納盒來敲、有的孩子還敲出愛心的形狀超可愛

IMG_9994.JPG

完成搗麻糬後就可以搭配花生粉和芝麻粉一起享用

IMG_0006.JPG

當然不只如此~

前一晚我還特別熬製了一大壺的解渴冬瓜茶帶去學校

讓大家出氣搗完麻糬後可以搭配清涼降火的冬瓜茶把火氣降得徹底

IMG_9995.JPG

活動結束後不少孩子走過來對我說:老師~這樣槌打麻糬好舒壓喔!!

於是我又送孩子們一句話:下次生氣不要打弟弟或是槌娃娃了!

跟媽媽要一團飯槌打一下還可以吃到麻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umtywe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