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學期制定成『醫學主題晨光』讓我很興奮

因為真的很想將自己曾經接觸的醫療專業工作內容介紹給孩子們認識

IMG_2975.JPG

大概學期初我就稍微規劃了好幾週的課程內容

★檢驗相關領域★也是其中一個大主題

(本人未當全職媽媽之前是執業八年的專業醫檢師)

一直在思考要怎麼結合『動手做』的經驗讓孩子們更淺顯易懂關於醫檢這個領域

IMG_2832.JPG

於是我將自己的想法跟老公討論

一直藉由討論和修正有了基本的要求和雛形

但是又一直被老公提醒:

不能夠讓孩子暴露在任何可能的危險中!!!!

不能在學校有任何侵入性醫學教學!!!!

所以後來就由老公協助幫忙製作了一個很棒的抽血體驗教具

IMG_2833.JPG

IMG_2836.JPG

我們利用點滴軟管來替代血管

交叉穿梭在大型的瓦楞板上

把針頭牢牢地用保麗龍膠固定在背板上

模擬人體血液流動的抽血流程

讓孩子可以在不碰觸針頭的狀態下執行體驗活動

IMG_2841.JPG

IMG_2886.JPG

老公真的很厲害

腦袋轉一轉,家裡現有的材料和工具就派上用場 

IMG_2884.JPG

再來準備【可檢驗的血袋】是我的工作

本來初次是使用二砂糖溶於水之後打入點滴袋內

嘗試後發現糖的濃度不容易被測得

後來靈機一動想到拿家裡的水果酒打入點滴袋內試試看

IMG_2869.JPG

沒想到唉呦威阿~這水果酒的甜度還真不是蓋的

隨便打個5~10cc進入就測的到數值

IMG_2877.JPG

話說我到底是怎麼拿到這麼多台血糖機?!

遙想離職前我的最後一個重要工作就是整合全院的POCT

所以在這項巨大的工作任務中也認識了不少血糖機廠商

當我有血糖機需求時,很感恩這朋友二話不說直接支援我

讓我能夠有充足的設備進行此次的晨光活動

備註:POCT (point of care testing)指的是中央實驗室之外所進行的床邊檢驗,血糖機是其中之一

POCT為在床邊或接近病人之檢驗,且在數分鍾内能得出檢驗結果,其結果可能對病人的照護進行改變。多應用在急診、加護病房或研究實驗室等臨床單位 

IMG_2970.JPG

為了讓血袋更加真實還打了紅色食用色素進去

也是少少幾滴就能輕易讓實驗更加有信服力

IMG_2881.JPG

基本的抽血體驗教具就在我和老公的合作之下完成了 

IMG_2887.JPG

由於擔心時間的不足

本來準備的糖尿病衛教、抽血流程影片通通都先刪除

改用比較相關的圖片來裝飾我的教具(單純媽媽自己愛設計)

IMG_2977.JPG

去到學校正式前置準備讓血液能夠模擬人體循環系統充滿軟管即可進行操作

IMG_2981.JPG

IMG_2987.JPG

一開始先跟孩子們口頭講解抽血的簡單流程+血糖機的使用時機

班上好幾位孩子家裡都剛好有血糖機所以不太陌生

也由於我們的教具做的很精實

孩子們兩兩分組前來操作過程也很順利

IMG_3001.JPG

老公堅持要牢牢固定住針頭

實際上操作起來確實有達到固定的效果

沒有孩子不小心拉出針頭或是刺穿軟管的狀況發生

IMG_2997.JPG

一位孩子負責抽血

另外一位夥伴就負責血糖機的檢測

完成一套後交換工作體驗

IMG_2989.JPG

其實現場最有問題的就是血糖機的操作

因為血糖機的試紙片和吸血處比較特殊

很多孩子雖然聽過講解但是實際操作卻還是經常搞不清楚血液要注入哪個地方檢測

要時時刻刻的協助和注意也讓我汗流浹背阿~~

IMG_2993.JPG

待孩子們都體驗差不多後

我就實際請新新幫我用真實的採血針檢測一次我的血糖給孩子們看

IMG_3019.JPG

IMG_3022.JPG

IMG_3024.JPG

早餐1.5H後的血糖111mg/dl ✅✅✅

IMG_3025.JPG

這算是我很滿意的一堂晨光體驗活動

主要是能夠將我本人過往的專業再次呈現出來

每天腦袋內都在模擬如何把真實臨床工作的流程直接搬到孩子們的面前

讓他們有臨場感、有記憶點、也能得到體驗(操作)成功的喜悅

原汁原味的創意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umtywe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