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線高低和氣候的關係~~

高山地區溫度比平地低,每上升一百公尺,溫度即降低0.6度,當溫度降至零度時,又有足夠的濕度及雨量,便會下雪,而下雪的地方,形成一條無形的線,即所謂雪線。雪線以下溫度未達零度,不會下雪,雪線以上之地區,溫度為零度以下,才會下雪。


珠穆朗瑪峰的雪線 [取自維基]
   
  一個地方的雪線位置不是固定不變的。季節變化就能引起雪線的升降,這種臨時現象叫做季節雪線。只有夏天雪線位置比較穩定,每年都回復到比較固定的高度,由於這個緣故,測定雪線高度都在夏天最熱月進行。
   
  就世界範圍來說,
雪線是由赤道向兩極降低的。珠穆朗瑪峰北坡雪線高度在6000米左右,而在南北極,雪線就降低在海平面上。雪線是冰川學上一個重要的標誌,它控制著冰川的發育和分佈。只有山體高度超過該地的雪線,每年才會有多餘的雪積累起來。年深日久,才能成為永久積雪和冰川發育的地區。

由於要有足夠的濕度及雨量,才會下雪,因此,水氣充足的迎風坡,雪線通常會比較低,至於背風坡,由於水氣較少,所形成的雪線就比較高。

積雪越多的,雪線會越低;因為積雪是從山頂往下算的,雪線位置離山頂越遠,即雪線距離海平面越近→雪線越低。

 

根據上述雪線形成高低條件歸納:

一,迎風背風分別是雪線高或低? 

A:水氣充足之下迎風面雪線低,背風面雪線高

二,向陽背陽分別是雪線高或低?

A:無論向陽坡背陽坡,仍跟水氣多寡有關而變化雪線位置.但若在水氣條件不變無風之下,向陽坡因日照輻射熱使地表溫度升高導致雪融速度加快,使得雪線升高比背陽坡快

三,迎風向陽 和背風背陽 又是高還是低?

A:答案和第一題一樣,水氣多寡決定反而向陽背陽與否就不是關鍵了,但是迎風向陽若水氣充足則雪線越低,背風背陽則雪線較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umtywe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