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南島  蒂卡波湖 (Lake Tekapo)  從陰暗的教堂內望向明亮的窗口】


蒂卡波湖 (Lake Tekapo) 位於紐西蘭南島中央,為紐西蘭的第八大湖泊。蒂卡波湖地處風光明媚的旅遊區,南島幾個大的景點都集中在這附近。蒂卡波湖 (Lake Tekapo) 湖水獨有的蔚藍色,是世界少有的土耳其藍,成因是因為湖上游高德利河 (Godly river) 的冰川,當末端融化的雪水從山上沖下來時,把冰川的沙石不斷沖刷成細小石粉,細小石粉連同冰水一起流到湖中。當太陽光照射在湖面上,由於湖中飄浮的細粉,使湖水映著天光,變成這種土耳其藍,呈現美麗神秘的乳藍色澤,使得蒂卡波湖因此而聞名遐爾。

蒂卡波湖 (Lake Tekapo) 盡佔地利,除了因在南島中央而成旅遊必經之地外,紐西蘭最高的山峰庫克山 (Mt. Cook) 和第二高的塔斯曼山 (Mt Tasman)  距離這裏只有數十公里,另一個同樣美麗的普卡基湖 (Lake Pukaki) 也在附近,使得遊客可以一次同遊多個景點。與南島南部的其他湖泊一樣,蒂卡波湖也是冰河時期的遺跡。庫克山 (Mt. Cook) 位於南阿爾卑斯山脈上,附近的高峰上有多條冰川,終年積雪的山峰使這裏的湖光山色更添色彩。

『Tekapo』 是毛利語,是「晚上的地蓆」的意思,名字已說明此地適宜人居。蒂卡波湖的天氣非常穩定,是全紐西蘭天晴日子最多,以及降雨量最少的地區。真正的原因是因為這裏被山脈包圍着,東面是有名的南阿爾卑斯山脈,西面是兩個姆指山脈 (Two Thumbs Range),中間全是盆地,甚麼惡劣天氣都被群山阻隔,是以這裏很少下雨。這裏也算是全紐西蘭空氣品質最好的地方,就是『The best of the best』。也因這樣,所以這裏成了全紐西蘭最好的觀星地區,觀星站也建在這裏。

蒂卡波湖 (Lake Tekapo) 旁只有一個小市鎮,鎮上居民只有三百餘人。1857 年,第一批來自歐洲的移民,抵達本地發展畜牧業,當時往返蒂卡波河 (Tekapo River) 兩岸,完全靠小船擺渡。1880 年,建造蒂卡波橋 (Tekapo Bridge) 取代小船功能,1930 年代,特卡波發電廠開始興建,工程因第二次世界大戰暴發,因而拖延至 1951 年完成。蒂卡波河西行經過閘門後,南側有一條引道流往發電後的排水運河,運河還有一處人工鮭魚養殖場 『Mt Cook Salmon』,養殖棕鱒及彩虹鱒。從前南島中部都是人跡罕至,在四十年代興建了水力發電站後,才陸續有人搬到南島中部。這個偉大的水力發電計劃,把南島中部的幾個大湖,用人工運河或天然的河道連接起來,建了八個水力發電站,供應充足的能源給南島中部的居民使用。

蒂卡波湖 (Lake Tekapo) 最出名的,就是湖畔一座小巧石砌的『善良牧羊人教堂』〈Church of The Good Shepherd〉,從陰暗的教堂內部向明亮的窗口望去,彷彿是在灰暗的人生中看見了天堂的光明。從教堂晀望紐西蘭第一高峰庫克山〈Mount Cook〉,峰頂終年積雪景色絕倫,又可同時觀賞到南阿爾卑斯雪山在湖水中倒映的英姿。在教堂內靜靜的用眼睛欣賞美景,享受蒂卡波湖純淨而自然的晨昏美景。湖邊被五顏六色的魯冰花所包圍,無論是藍天白雲的燦爛,或是夜暮低垂的星語呢喃,還是清晨的夢幻晨彩,漫步在美麗的湖畔,淡淡細嚐這一份天地間的悠閒與寧靜。

沿著小教堂湖畔約數分鐘路程,有一座牧羊犬的銅鑄雕像。牧羊犬是條屬於柯利 (Collie) 品種的蘇格蘭牧羊犬,銅鑄雕像紀念著它與主人的奇聞異事。雖說蒂卡波湖 (Lake Tekapo) 這裏雖然地廣人稀,但這地區命名的由來也頗為有趣。蒂卡波湖屬於『Mackenzie』郡 (County),是一個非常大的區域,而『Mackenzie』其實是一個姓氏。話說一百多年前,有位『James Mackenzie』的牧羊人,說服了毛利人准許他進來討生活,但他真正的絕技卻是「順手牽羊」。他和他的牧羊犬因為偷羊而出名,而他高超的偷羊技術,更令他的名聲在當地家喻戶曉,整個地區無人不認識他。他也因為長年累月的偷羊,曾經被捕並被判入獄服刑十二年,但後來卻又因為大赦被放出來。不知怎的,這個偷羊賊的姓氏『Mackenzie』,後來竟成了這個郡的郡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umtywe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