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很久很久以前就想帶孩子們玩火山爆發的小實驗

本次晨光剛好搭配宮西達也的恐龍系列繪本完成了心願  💖💖💖

IMG_6029.JPG

繼上一本宮西達也的霸王龍系列《你永遠是我的寶貝》

本次要跟孩子們分享的是曝光率更高的《我是霸王龍》

IMG_5976.JPG

宮西達也的恐龍系列書籍中除了霸王龍是主要主角之外

火山爆發的場景也幾乎是每一本繪本的重點事件

IMG_5978.JPG

故事中的小翼龍是備受呵護的孩子

翼龍爸爸教導他飛行的技巧,告訴他遇到兇猛的霸王龍攻擊的時候,飛行是唯一安全的方式

翼龍媽媽教導他要有一顆溫暖的心,遇到需要幫助的人要及時的協助

所以當小翼龍長大後獨自面對意外受傷的霸王龍時

能夠機智的保護自己,並且遵行媽媽的教誨幫助他人,即便遇到一個他必須遠離的敵人!

最後霸王龍受到感化進而回報小翼龍

是個富有教育意義又令人感動深刻的內容

也是一本非常值得推薦的繪本 

IMG_6301.JPG

IMG_6302.JPG

為了響應這本套書的火山爆發事件

特地幫班上的孩子們準備模擬火山的材料

材料如下:

白醋(也可使用檸檬酸)

小蘇打粉

陶土便利包(書局購入)

中秋烤肉盤(接近中秋節很好購入)

優格瓶(養樂多瓶或其他瓶子都可)

紅色色素(可有可無)

IMG_5987.JPG

step1、單包陶土分成一半,請孩子們將陶土壓平覆蓋在塑膠瓶表面

IMG_5996.JPG

注意要把塑膠瓶全部包覆然後留下開口

其實陶土的形況可以多變

捏成傳統的三角錐火山型狀🌋 或是像下圖這樣的形狀都可

(只要是陶土包的都會很寫真)

IMG_5997.JPG

step2、將小蘇打粉和水一起倒入塑膠瓶內

(小蘇打粉的重量我沒有特別秤重,加多反應就持久這樣)

(水大約就是到瓶子的1/2)

IMG_6006.JPG

IMG_6009.JPG

step3、將白醋慢慢的使用滴管或是直接倒入瓶內的小蘇打水中

一開始請孩子們慢慢加

然後將耳朵靠近塑膠瓶會發現有氣泡的聲音

這就是化學反應已經開始產生二氧化碳了

IMG_6018.JPG

step4、有些孩子迫不及待白醋就豪邁一整杯的倒入小蘇打水內

火山爆發的畫面會很震撼的立即發生

現場聽到孩子們開心的驚呼聲實在是太有成就感了 

IMG_6023.JPG

來看一段現場的小小短片

活動結束後有位孩子很認真地站在我的座位旁進行筆記

他把今天的材料和實驗步驟都用自己看得懂的方式記錄下來

本來我想要直接給他我自己在家試做時的筆記

但是後來想想~也許這樣的記錄對他而言也是一種學習

IMG_6032.JPG

也許我還是像以前學生時代一樣對教職沒有太大的抱負

但是偶爾遇到這種學生心中還是會有滿滿的悸動

感覺自己是有辦法帶給孩子們學習的力量

藉由這樣的回饋機制也更能加深我日後準備晨光內容的動力~~

IMG_6033.JPG

 

 

更多有趣的晨光分享都在這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umtywe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