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這是一部由愛生恨,同時歌詠愛情的感人故事。

 

一個英俊高貴的魅影,一場盛大的歌劇饗宴,

 

 一位才華美貌兼具的女高音,一次扣人心弦的絕妙演出,

 

一串接二連三的意外…..,一齣個令人悵然 的悲劇、一份昇華的愛情。

 

 

享譽國際、英國當今最紅的音樂劇作家安德烈洛依韋伯(Andrew Lioyd Webber)代表作「歌劇魅影」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其在全球演出後,門票銷售遠超過「貓」、「日落大道」等同級知名歌劇。

本歌劇在1986年10月首度於倫敦Her Majesty劇院公演,

原聲隨之發行,輯中經典曲”the Phantom of Opera” 、”The Music of the Night”、”All I Ask You”及女主角克莉絲汀跌入愛與痛若掙扎當下吟唱的” Wishing You Were Somewhere Here Again”可謂當時動人金曲,

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和 麥克勞佛(Michael Crawford)化戲劇為情感的非凡唱功,

將韋伯的歌劇精髓引領到另一個境界。

本劇作曲為安德魯洛伊葦柏(Andrew Lloyd Webber )
本劇作詞為察爾斯哈特(Charles Hart) 李察史提洛格(Richard Stilgoe)
導演:哈羅德普林斯(Harold Prince)
首演:1986年10月9日,倫敦皇后殿下劇院    

歌劇魅影自1986年上演以來,仍然是一票難求的盛況,是八O年代以來,全世界最迷人也是最賣座的音樂劇之一,法國小說家賈斯頓·勒胡(Gaston Leroux)再參觀巴黎歌劇院後,寫了歌劇魅影這部小說,後來有人將它拍成默片,也有電視劇、電影,但以音樂版本,最為人知與歡迎。



 

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的人物角色關係:

 

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歌劇院中的幽靈,傳說中的魅影是一位學者、建築師、音樂家、作曲家、也是發明家, 只因他面貌異常駭人,所以一直被關在籠子裡避免嚇人;有一天他突然失蹤。

 

克莉絲汀‧黛伊﹙Christine Daae﹚
女高音;原為歌劇院內芭蕾舞蹈團成員之一,並偶爾參與戲劇小角色演出。但因機緣,接受了『音樂天使』的薰陶,進步神速。而在『某次事件』中,讓她有機會在台上一展頭角,且一鳴驚人,並成為歌劇院女高音。

 

羅爾﹙Roaul, Vicomte de﹚
歌劇院贊助人;與克莉絲汀是小時候的青梅竹馬。

 

姬莉夫人﹙Madame Giry﹚
歌劇院資深員工,芭蕾舞蹈團團長;梅格的母親。知道許多『魅影』的事情。

 

梅格﹙Meg Giry﹚
芭蕾舞蹈團的成員;姬莉夫人的女兒,與克莉絲汀是好友。

 

拉塔﹙Carlotta Giudicelli﹚
歌劇院首席女高音;侍重而驕,目中無人,脾氣暴燥。

 

皮亞其﹙Ubaldo Piangi﹚
歌劇院男高音;時常隨侍在卡拉坦的身旁。

 

安德列﹙Monsieur Andre﹚

佛明﹙Monsieur Firmin﹚
歌劇院新任經理;常為了『魅影』而搞的焦頭爛額。

 

 


 

【故事簡介】


序幕---
 
1911年,巴黎歌劇院即將被拍賣,拍賣會上各類拍賣人、購買人和出價人齊聚一堂。70歲的羅爾坐在輪椅上,買了一張海報和音樂盒。拍賣官依序拍賣不同的商品,拍賣

到一個巨型的水晶玻璃吊燈時,娓娓道出水晶燈與歌劇院有關魅影的傳說,場景倏忽觀眾被帶回了繁華鼎盛的巴黎歌劇院的時期。

第一幕---
在歌劇《漢尼跋》的彩排現場,歌劇院已經退休的經理拉菲爾先生正在向新來的安德烈、佛明介紹舞台的情況。這時女主角卡洛塔正在演唱,背景布幕卻突然落下,差一點就砸死卡洛塔。開始有人在謠傳:「這一定是是劇院幽靈做的」,由於生命受到了無形的威脅,卡洛塔氣呼呼地不願意再擔任這部新歌劇的女主角。

所以當新的經理看到芭蕾舞星姬莉夫人遞給他一張紙頭上,寫著由“魅影”所署名,「要求要薪水和一個免費的劇院包廂」的時後,更覺得困惑。姬莉夫人的女兒梅格,她向新經理安德列、佛明建議,她的好友克莉絲汀‧黛伊可以取代卡洛塔在歌劇《漢尼拔》裡的角色,克莉絲汀一直都在接受歌唱訓練,但是卻說不出來是向誰學唱的,雖然如此,經理們還是給了她上台的機會。克莉絲汀成功的演出《漢尼拔》裡的角色,一位歌劇院的贊助人羅爾在演出中認出了克莉絲汀原來就是他的青梅竹馬的朋友。

在演出結束之後,羅爾到後台邀請克莉絲汀一同用餐,卻被克莉絲汀拒絕,因為她的歌唱老師對她有著嚴格的要求,即使已經有成功的演出,仍要繼續進行歌唱的練習。當羅爾離開之後,魅影忽然從鏡子裡出現,並且帶著克莉絲汀走入歌劇院的底部,劇續教導克莉絲汀唱歌。魅影帶領克莉絲汀到他位於歌劇院下的地底居所,在那兒克莉絲汀毫無心理準備的看到了一幅她穿著新娘禮服的恐怖畫像,她驚嚇的昏倒了。

後來她被“劇院幽靈”所彈奏的管風琴音樂喚醒,她輕輕的走到魅影的後面,將魅影的面具給撕了下來,大大的激怒了魅影,隨後就將克莉絲汀送回了地面。魅影同時給了羅爾先生、姬莉夫人、女高音卡洛塔一道指令,要求要由克莉絲汀取代女高音卡洛塔的擔任新歌劇《穆托二世》的首席女高音,並且把第五號包廂保留給魅影,但經理們拒絕接受這樣的要求,結果正如魅影所預言,悲劇降臨了,女高音卡洛塔不但在舞台失聲,並且只能發出像是青蛙的叫聲,在芭蕾舞進行當中,道具管理人Buquet的屍體從舞台上方掉了下來。

混亂當中,羅爾先生跟克莉絲汀逃到了劇院的屋頂,在那裡整個巴黎盡收眼底,兩人互訴情衷私訂了終身。但卻沒有注意到在一旁盯著他們看的魅影。魅影對克莉絲汀的背叛感到氣憤無比,為了報復,在另一晚的演出結束時,魅影故意使巨大的水晶玻璃吊燈墜下。

 

 

 

 

第二幕

六個月之後.在化妝舞會上,所有的人慶賀新年和魅影的消失,羅爾和克莉絲汀已經訂了婚,但克莉絲汀一直對外嚴守秘密,而把她的訂婚戒指串在項鍊上而掛在頸子上。 在宴會的高潮之際,一個奇怪的身影,身著紅色,戴著骸骨的面具,沿巨梯而降,是魅影又回來了.他把他所寫作的新歌劇的樂譜向經理安德烈擲去,而且命令必須要演出,他並且扯去了掛在克莉絲汀頸子上的訂婚戒指消失了。為了救克莉絲汀,羅爾向姬莉夫人詢問有關魅影的身份,姬莉夫人說:魅影是個逃脫的露天表場的畸型人,是一個身體的畸型人,但十分聰明,他被認為已死,但實際上是活著,而且是住在歌劇院的某處。

歌劇院經理安德列、佛明陷入於恐懼中.他們並不想把魅影所寫的歌劇搬上舞台,但又害怕魅影的報復,而克莉絲汀也不想去演魅影的作品,但羅爾卻想要用魅影所寫的歌劇訂下一個誘捕魅影的計謀.如果克莉絲汀當女主角,魅影肯定會來欣賞,到時魅影想逃走也難,克莉絲汀滿心不願地答應合作。歌手們原本在演唱不和諧的" Don Juan"曲譜時,學來困難,進展很慢,但在排演時,在鋼琴出奇神秘地很能搭配的情況之下,歌手們愈唱愈拿手,在心情混亂之下,克莉絲汀到她父親墳前,她知道如果她能把魅影從她心中掃除,將不再會受到魅影的威脅,魅影出現在墓園,想要贏回她的心,在他向她催眠的同時,羅爾出現救了克莉絲汀,而憤怒的魅影發誓對他們兩人宣戰。

" Don Juan"初演之夜,Raoul安排著消防人員和警察看住門禁.魅影則以取笑般喝令歌劇的開演,在歌劇的最後一場時,扮演Don Juan的男主角被另一個歌手換上了,克莉絲汀曉得是魅影來了,並且正與她在對唱.當二重唱結束之時,她從他臉上扯去了面具 ,向大家顯示出魅影的可怕的畸型,在警方環繞之下,魅影再也逃脫不了,於是綁走了克莉絲汀為人質.而眾人也發現原先扮男主角的Piangi的屍體,羅爾決定要追趕上去,而姬莉夫人也答應帶路到魅影的住處,魅影和克莉絲汀乘船渡過了地下湖泊,羅爾和憤怒的群眾則跟隨在後。在魅影的洞穴,克莉絲汀痛斥魅影的暴行:魅影並非是臉上殘障,而是心靈的殘障,羅爾出現了,魅影將羅爾用致命的套索套住,魅影給克莉絲汀一個奇怪的抉擇:她必須永久和魅影生活在歌劇院的地下,或是眼看羅爾被殺。

克莉絲汀平靜地朝向了魅影,並且吻了他的臉龐一直到兩人嘴唇深深相貼,使魅影深為之感動,群眾愈來愈近了,魅影溫柔地叫克莉絲汀和羅爾離去.並向著音樂盒子溫和地唱著,神奇一般,音樂盒開始演奏,克莉絲汀返身回來,從她手指上取下戒指交給魅影.魅影最後對她說了句:「我愛妳」要她和羅爾乘船離開了。

群眾下到洞穴來了,梅格是第一個踏進洞穴的人,而就往內走近,她拉開斗蓬的時候, 卻只看到

魅影留下的白色面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umtywe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